跳到主要內容

臺南文化中心商標

Menu

專案活動

2024周末夜聚場
2024周末夜聚場
活動資訊

流動語言,當它語言 創作時~

國家語言發展形式為題,藉由多元文化+表演藝術劇場的設計講座,體現多元文化語言進入劇場藝術後,所有文字只剩聲音的奧秘和力量,讓聽者在享受劇場創作的同時,加深對臺灣文化和工藝的理解,也提高對文化語言的認識,並重新發現語言與其背後文化的價值和美麗。

周末夜聚場

講師:MC JJ (阮劇團榮譽副團長)

用參與阮劇團這幾年的翻譯作品,對莎士比亞的《仲夏夜之夢》到《熱天酣眠》,《馬克白》到《馬克白 Paint it Black!》等等,來分享用台語翻譯世界經典劇本的趣味。

周末夜聚場--用臺語共世界寫入來台灣

活動名稱》用台語共世界寫入來台灣

活動時間》03/01()19:00~21:00

活動地點》臺南文化中心藝文沙龍

主講人》阮劇團榮譽副團長MC JJ

阮劇團榮譽副團長MC JJ:嘉義民雄人,阮劇團榮譽副團長,《金水飼某》、《熱天酣眠》、《ㄞ國party》、《馬克白 Paint it Black!》、《愛錢A恰恰》、《嫁妝一牛車》、《台灣有個好萊塢》、《泥巴》、《十殿》、《熱帶天使》、《天中殺》等劇台語翻譯。

開放報名時間:2/7()09:002/29()17:00截止,本講座憑票入場,不便之處,敬請見諒。

報名網址https://reurl.cc/M4MK74

周末夜聚場

義興閣掌中劇團 王凱生團長

「義興閣掌中劇團」成立於西元1953年,現職劇團當家主演與音樂設計,突破傳統布袋戲的框架與界線,引入搖滾樂團Live Band結合傳統鑼鼓後場樂器,且每一齣作品編寫專屬原創音樂,首創華人世界之「布袋戲搖滾音樂劇」。

周末夜聚場-- --偶的人生又搖又滾

活動名稱》偶的人生又搖又滾

活動時間》04/26()19:00~21:00

活動地點》臺南文化中心藝文沙龍

主講人》義興閣掌中劇團 王凱生團長

本次講題分享義興閣由傳統劇團轉型、世代交替融入新元素、開創更多精彩偶戲人生過程。

「義興閣掌中劇團」從2014年起,獲選為嘉義市傑出演藝團隊至今,首創【布袋戲搖滾音樂劇】的表演型態,以《諸羅英雄傳─羅安救萬民》一劇榮獲第九屆雲林偶戲金掌獎「最佳音樂獎」,亦為嘉義市首團入圍金掌獎並得獎的劇團。近年作品更走向精緻化與多元化,受到海內外許多影視媒體、報章雜誌、藝術專欄等專訪報導,以傳統布袋戲精湛的掌藝為基底,融合獨家搖滾風格,導入現代劇場手法、人偶共演,將布袋戲帶領到另一層新高度。

※開放報名時間:3/27()09:004/19()1:700截止,不便之處,敬請見諒。

報名網址   https://reurl.cc/A4bxoj

斜槓青年創作體負責人 導演朱怡文

斜槓青年創作體負責人 導演朱怡文

2023 南國藝術節《博愛路202 蔡女士收》;《你欲泅去佗位?》花蓮&台南台江;《喝吧!無限延長的初次見面》音樂劇前導讀劇會

2022 青年自造:《公寓》演出計畫;《半島風聲 相放伴》;台南藝術節《富貴大旅社》

2021 臺灣歷史博物館開幕大戲《逐工》 ;落山風藝術季戲劇演出《海口之聲》;臺灣歷史博物館歷史音樂劇《逐工》

2020 台南藝術節《香蘭男子電棒燙;斜槓青年創作體《半島風聲 相放伴》;台江新出角《你欲泅去佗位?》;台南人劇團X斜槓青年創作體《半島風聲 相放伴》

 

周末夜聚場—傳統民謠與素人演員如何編織屬於自己的故事

活動名稱》傳統民謠與素人演員如何編織屬於自己的故事

活動時間》05/24 (五)19:00~21:00

活動地點》臺南文化中心藝文沙龍

主講人》斜槓青年創作體負責人 導演朱怡文

聽導演朱怡文講述傳統民謠與素人演員如何編織屬於自己的故事。

朱怡文,屏東人,養兩隻貓。

主要工作是導演,偶爾也做演員,不是什麼特別聰明的人,但一直在找什麼方法適合說什麼樣的故事。

創作多與「地方的模樣」有許多連結,在作品裡透過在地方生活的小人物講著這塊土地的歷史。

《半島風聲 相放伴》是一齣講述在橫出半島唱民謠的女性的故事。

2019一個沒有聽過恆春民謠的屏東小孩,接到了一個估做邀約,要把民謠、劇場、素人阿嬤串在一起,簡直是越級打怪,但就像沒真正走過的路不會知道風景有多美,真的進入恆春開始田調、拜訪、學民謠,這件事情好像開始變得有點有趣?

※開放報名時間:2/7()09:002/29()17:00截止,本講座憑票入場,不便之處,敬請見諒。

報名網址https://tixfun.com/UTK0201_?PRODUCT_ID=Q01D2ZH6

戲曲編劇家陳健星

陳健星,戲曲編劇,中央大學中文系兼任講師。

2011開啟與「唐美雲歌仔戲團」合作的因緣,投入電視、舞台歌仔戲劇本創作逾十二年。除了嘗試改編中外文學經典,更有意識將社會議題引入戲曲。代表作品《春櫻小姑─回憶的迷宮》《冥河幻想曲》《風從何處來》《螢姬物語》《夜未央》《光華之君》《冥遊記─帝王之宴》《臥龍:永遠的彼日》。2018與王安祈教授共同編寫京崑文學劇《天上人間李後主》。2019擔任電視劇《孟婆客棧》總編劇。2021以《光華之君》獲傳藝金曲獎「最佳編劇」。

周末夜聚場—當武則天遇見孔明,歌仔戲在唱哪齣?

活動名稱》當武則天遇見孔明,歌仔戲在唱哪齣?

活動時間》6/7 (五)19:00~21:00

活動地點》臺南文化中心藝文沙龍

主講人》戲曲編劇家陳健星

武則天夢遊地府,家宴上公婆、丈夫、兒子要求她乖乖做個好媳婦,這應該是恐怖片吧? 

原來諸葛亮還有個兒子,活在偉人老爸光環下壓力有多大?兩個世代間該如何理解彼此?

現今劇場裡的歌仔戲絕對超乎你的想像,換個視角看歷史人物,才驚覺他們跟我們有著相同的煩惱掙扎。

本講座由戲曲編劇陳健星剖析他為唐美雲歌仔戲團編寫的兩齣新編戲《冥遊記─帝王之宴》和《臥龍:永遠的彼日》,揭露隱藏於作品背後的奇異世界。

※開放報名時間:5/8()09:006/7()17:00截止,本講座憑票入場,不便之處,敬請見諒。

報名網址https://tixfun.com/UTK0201_?PRODUCT_ID=Q01D2ZHO

2024周末夜聚場
活動日期

2024/03/01(五) - 2024/06/07(五)

報名日期

2024/02/07(三)

報名費用

售票

OP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