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臺南文化中心商標

Menu

專案活動

2023臺南美展
2023臺南美展
活動資訊

徵件活動     得獎名單     展覽及頒獎典禮

▱▱▱ 𝟐𝟎𝟐𝟑 臺南美展 ▸▸ 徵件開催 ▱▱▱

一生都要挑戰一次的臺南獎,今年全面開啟 #線上報名
首獎獎金 𝟭𝟬 萬元,作品還可獲臺南市政府文化局典藏 

 報名日期 | 2023年3月15日零時至4月14日下午五時

 南國的藝術舞台,歡迎各方高手來挑戰 
2023臺南美展第一階段初審採線上報名,打開電腦填寫資料就可以完成報名 
✦ 初審送件 > 線上登錄報名系統,填寫作品資訊並上傳資格證明文件。
✦ 複審送件 > 通過初審者,請將參與初審作品之原件,送達臺南文化中心參加複審。

​ 簡章下載  2023臺南美展_徵件簡章
 線上報名網站   https://tfae.tnc.gov.tw/

⟢ ═══════ 徵 件 資 格 ═══════ ⟣

❶ 中華民國國民,本籍、設籍或出生地為臺南市、(原)臺南縣者(身分證號開頭為D或R)。
❷ 目前於臺南市居住、工作、就學者。
❸ 參加臺南市各藝術社團(須有政府正式立案之團體)達四個月以上。​

⟢ ═══════ 作 品 資 格 ═══════ ⟣

❶ 投件作品須為2021年(含)後所創作。
❷ 不可抄襲他人作品者,或冒名頂替者。
❸ 不曾在國內參加各種競賽得獎(含入選)之作品。
❹ 本次徵選活動,恕不接受共同創作之作品。

各類參賽者如有疑問,可撥查詢電話:06-2692864轉300~307.永華文化中心管理科-臺南文化中心展覽組。(週三到周日9:00~17:00)

「臺南獎」得主出爐!2023臺南美展吸引逾600件投件競逐

臺南美展歷史悠久,至今已舉辦超過40年。隨著疫情漸離,2023臺南美展的報名人數再創高峰,共627人投件角逐臺南美展各大獎項與81萬總獎金,收件數較去年成長20%,彰顯臺南在地藝術家蓬勃的創作活力!本年度美展六大類首獎與從中挑選三名「臺南獎」得主已正式出爐。臺南獎得主與作品分別為「東方媒材類」-郭諮蓁的「慈愛的大地母親Mercy Gaia」、「書法類」-尤振宇的「蝶戀花二首」以及「立體造型類」-林澤男的「星火燎原」。

臺南美展藝術創作者們投件作品於4月27、28進行初審,6月12日展開複審,投件作品的質與量不分軒輊,競爭非常激烈。文化局特聘學界教授、專業藝術家及藝評人等各類專家學者擔綱評審委員,評審團歷經多輪反覆票選與交鋒討論後,終於為本屆臺南美展評選出六大類徵選項目:西方媒材類、東方媒材類、書法類、攝影類、傳統工藝類及立體造型類中具代表性的傑出作品與臺南獎。
本屆臺南獎得獎作品「慈愛的大地母親Mercy Gaia」(東方媒材類),得主郭諮蓁,以山體表現大地慈愛的母親,呼應現代環保議題,表現出東方水墨的精神與超現實的意識表現,實為水墨上乘之作;「蝶戀花二首」(書法類),得主尤振宇,自墨色、用筆、行氣到空間結構其效果皆非常出色;「星火燎原」(立體造型類),得主林澤男,作品造型表現具想像力,樸拙中結合古典與現代精神,雖為陶藝作品卻能跳脫陶藝實用功能,素燒之美展露無遺,實屬耐人尋味之作。

另外西方媒材類、攝影類與傳統工藝類的首獎,分別由黃暄智以作品「沉淪」獲得西方媒材類首獎。其作品細緻有層次,表現形式具突破性,延伸透視多層次交織,色彩斑斕卻不雜亂,非常具藝術性;童立以作品「Living Room」獲得攝影類首獎。其作品以幽默小品的方式,展現疫情下的當代生活;陳建智以作品「劍獅˙有禮」獲得傳統工藝類首獎,作品表現含蓄,用色典雅。
今年六大類徵選項目收件作品總數共627件,西方媒材類占218件、東方媒材類80件、書法類77件、攝影類106件、傳統工藝類48件及立體造型類98件。經審查後總計錄取150件,約佔總件數之23.92%。綜觀今年入圍之作品,其創作題材反映時代精神,科技虛實間的辯證對話,而內容橫跨自然的再現之外,更多現當代生活狀態的表達及呈現。

「2023臺南美展」得獎作品將於10月13日至11月12日,在臺南文化中心各藝廊展出。頒獎典禮也將於10月14日(六)上午10時,在「台糖長榮酒店」三樓嘉賓廳舉行,屆時歡迎獲獎者踴躍參加。相關入選及獲獎名單,請至臺南文化中心網站官網、臺南美展官網或來電查詢(查詢電話:06-2692864轉300-307)。

2023臺南美展得獎名單

臺南美展頒獎典禮

臺南美展頒獎典禮

臺南美展頒獎典禮

頒獎時間:2023.10.14(週六)10:00
頒獎地點:台糖長榮酒店(臺南店)三樓嘉賓廳( 701台南市東區中華東路三段336巷1號)

出席頒獎典禮,報名請點連結回傳表單: https://reurl.cc/nLZQM6

 

典禮流程

9:30~10:00得獎者報到

10:00~10:05典禮開始

10:05~10:10播放臺南獎影片

10:10~10:15臺南市文化局局長致詞

10:15~11:00頒發入選

11:00~11:05中場演奏

11:05~11:10市長致詞

11:10~11:13市長頒發臺南獎

11:13~11:15市長頒發第一名

11:15~11:20局長頒發第二名

11:20~11:25局長頒發第三名

11:35~11:35頒發優選

11:35~11:50頒發佳作

11:50~11:55禮成演奏

11:55~12:00全體獲獎人與長官合照

2023臺南美展
活動日期

2023/03/15(三) - 2023/04/14(五)

報名日期

2023/03/15(三)

報名費用

免費

OP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