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臺南文化中心商標

Menu

專案活動

臺南文化中心2024年劇場ART報馬仔系列講座-穿越40璀璨
臺南文化中心2024年劇場ART報馬仔系列講座-穿越40璀璨


 

1984年10月7日 ㄧ則新聞報導:

「臺南文化中心落成啟用 觀禮人潮洶湧 中外嘉賓雲集 剪綵揭幕酒會掀起高潮」

不僅從此成為南臺灣藝文重鎮的基石

更啟動臺灣公共政策的整體環境文化建設

 

這樣一個文化首都的藝術殿堂

開始引進國內外知名或新興劇場美學作品

古典、前衛、傳統、實驗……都曾在此登場

通過四十年來的璀璨舞台

完全足可一窺臺灣當代表演藝術的美麗光點系譜

 

2024劇場ART報馬仔系列講座,

從上世紀的文化中心演藝廳展演紀錄選擇若干重要關鍵詞

邀請社會大眾前來

「穿越40璀璨」

一起走入劇場、藝術生活!

活動資訊
0323

講題 打破傳統框架 敲出新樂音—席捲全球的和太鼓熱潮

 

講綱

日本「和太鼓」(Wadaiko)源遠流長,如能劇、歌舞伎,但只被視為輔佐的樂器。直到1969年田耕先生創立了「鬼太鼓座」(Ondekoza),點燃了日本及全球的太鼓熱潮。

鬼太鼓座,曾數次來到臺南,受到熱烈歡迎。之後,日本各地新形態的太鼓團體如雨後春筍般出現,又如,臺灣「優人神鼓」、「九天」、「十鼓」等表演團體相繼成立,甚至進入學校成為社團活動的一環。究竟這股熱潮如何興起、發展於全球?也對臺灣造成什麼影響?

講者姓名 沈亮慧

講者簡介

劇場工作者、獨立製作人、中日文口筆譯,曾於玄奘大學影劇藝術學系擔任四年兼任講師,劇場演出翻譯、日文採訪與寫稿,曾經擔任平田織佐《台北筆記》、柴幸男《我的星球》、鄭義信《海的孩子》、野田秀樹《滾吧》及《Q:歌舞伎之夜》等演出的翻譯,長期觀察日韓戲劇及影視發展趨勢。譯作野村萬齋《狂言賽博格》,獲得2023年文化部金鼎獎圖書翻譯類優良出版品推薦。


 

0413

講題 靜默中的詩意語言—小丑默劇的魔幻魅力

 

講綱

講者將從自身在歐洲學習的經歷出發,到介紹當代小丑、默劇的多元樣貌與各色風景。

這種不以語言為主的表演形式,到底為何如此迷人?

原來當代小丑、默劇的實驗性與寬廣度,遠超乎我們的想像!

小丑與默劇,就像一首詩,以精煉且蘊含寓意的方式,返璞歸真,深入生命的本質。

講者姓名 黃凱臨

講者簡介

法國賈克樂寇國際戲劇學校畢業,並取得樂寇表演體系之師資認證。曾獲國藝會「海外藝遊」補助,前往義大利學習皮革面具製作及義大利即興喜劇表演。現為「頑劇場」藝術總監、臺北藝術大學戲劇系講師,持續地在創作、表演與教學中,探索、實驗當代形體劇場語彙,致力探尋人性與生命真實的「詩意劇場」


 

0518

講題  形象、幻象與意象—古典芭蕾的情動與癒療

講綱

我們在觀賞舞蹈時,同時也藉由視覺的傳達與捕捉,在創造幻象與編織中,經驗過去、當下及未來。

古典芭蕾舞劇裡的情節與角色,投射出我們的人格嚮往,欣賞古典芭蕾時,舞蹈的肢體語彙,是如何帶領我們心領神會?

講者透過自我生命歷程與教學的對話,從芭蕾漫畫與影像的圖像象徵,如何開展穿梭於身體空間與外在世界,構築青少年時期到成人階段,尋找真實自我的途徑。

講者姓名

顏佳玟

講者簡介

國立臺南藝術大學藝術創作理論研究所博士生。蘭陵芭蕾舞團創始團員。2003~2023創辦臺南市聖功女中舞蹈隊,以舞蹈為旅程,陪伴青少年成長。2014 獲選文化部藝術新秀—製作《不純 UNPURE 舞蹈行為》。參與南島十八劇場:2018《無用的聖餐杯》演出製作;2015臺南藝術節《剪花微笑》舞蹈設計。2017~2019 國立新港藝術高中×日竹劇場之音樂劇《天空之海》、《帕吉歐》、《光的孩子》舞蹈設計。


 

0608

講題 南管音樂劇場:在地、民俗、政治與神話的交織

講綱

南管音樂樂風古樸典雅,在臺南、鹿港都有傳承百年的館閣,臺南「南聲社」的蔡小月老師尤為出名。

本場講座將分享「超神話系列」劇場作品如何以南管音樂為主體,藉由古老山海經神話的架構,結合在地民俗信仰,隱喻當代心靈、政治、社會,開創新的美學形式以及新的故事題材。

講者姓名 李易修

講者簡介

「拾念劇集」編導,劇團作品多以傳統南北管音樂為創作元素,編導作品《英雄.美人.花月夜》及《蓬萊》分別入圍第五屆、第十五屆台新藝術獎。

現專職「趨勢教育基金會」劇場總監,編導「趨勢經典文學劇場」系列作品。


 

0713

講題 大家都愛「碧娜‧鮑許」!── 從臺灣看二十世紀後期舞蹈劇場美學

講綱

舞蹈不僅是賞心悅目的娛樂,更是表達思想情感、展現人類心靈的藝術創作。

從突破框架的後現代舞蹈、原爆之後的暗黑舞踏、人性試練的舞蹈劇場,到民間歌舞與原民祭儀的再發明,舞蹈家們一次又一次以身體突圍,以藝術反思向世人提問。

本講座將聚焦八○至兩千年代,臺灣當代劇場百花齊放的舞蹈身影,一窺舞蹈家的身體美學與哲思。

講者姓名 陳品秀

講者簡介舞蹈評論者,台新藝術獎提名觀察人。曾任《表演藝術雜誌》舞蹈資深編輯、雲門劇場節目經理及文獻室主任。評論及文章散見於「表演藝術評論台」、臺中《歌劇院時刻》及各媒體。


 

0810

講題 當臺灣劇場向百老匯取經

講綱

讓我們先時空倒轉回到1993年臺南文化中心演出黃哲倫劇本《蝴蝶君》,看看故事如何自普契尼歌劇《蝴蝶夫人》脫胎換骨,又與音樂劇《西貢小姐》產生什麼樣的辯證關係。

如果說《蝴蝶君》京劇演員的故事設定,串起了臺灣與美國的文化連結,那麼接下來還有更多百老匯作品,從舞台劇到音樂劇,藉由翻譯、轉譯,更貼近臺灣劇場觀眾,也成為日後創作的養分。臺灣劇場的百老匯故事,未完待續……

講者姓名 白斐嵐

講者簡介 獨立評論人、翻譯與劇場文字工作者。

近年寫作重心聚焦於音樂在劇場之運用、劇場翻譯與文化轉譯、音樂與語言之結合等領域。翻譯作品包括、《身心合一:後史坦尼斯拉夫斯基的跨文化演技》、《致演員:麥可‧契訶夫論表演技巧》、《編舞筆記》、《物的力量:從道具到物件劇場》、搖滾音樂劇《搖滾芭比》、《慾望街車》等。


 

0914

講題 劇場學

講綱

之ㄧ,我的戲劇人生-隨緣自在

之二,我的思維邏輯-管理哲學

之三,我的雞婆個性-服務共好

 

人生第一次走進大劇場工作,就是臺南文化中心演藝廳的後台,遇見人生的劇場貴人李國修。

一晃眼已經是34年,酸甜苦辣各種滋味瞬間浮現,就讓我來和大家細數劇場學的人生哲理!

講者姓名 林佳鋒

講者簡介 現任故事工廠創辦人暨執行長、臺灣特技舞蹈協會理事長、秋野芒文創協會理事長。

曾參與屏風表演班 22 年,任藝術總監、執行長、製作人等工作。堅持,讓年輕人說夢

曾任表演藝術聯盟理事長,政治大學 EMBA 畢業。

投入表演藝術逾 30 年,相信人與人之間的情感是劇場運作最重要的元素,近來致力於推動現代劇場經營與管理模式創新,希望能創造一個說故事的舞台,延續表演藝術的夢想軌跡。


 

1012

講題 臺灣京劇的現代轉型與蛻變——從郭小莊與「雅音小集」談起

講綱

1979年,由郭小莊成立的「雅音小集」,為臺灣京劇的發展帶來重要的轉型。

在傳統保守的批判聲中,雅音小集以京劇結合現代劇場觀念與製作規模,引入戲曲「外行」的專業人才,為臺灣京劇的劇藝美學開創新的格局與視野。1984年10月,臺南文化中心演藝廳正式啟用,雅音小集帶來年度新作《韓夫人》。

此次講座,將從雅音小集的《韓夫人》出發,藉此剖析郭小莊與雅音小集的劇藝特色,凸顯雅音小集對臺灣京劇現代化歷程的影響。

講者姓名 游富凱

講者簡介

國立中正大學中文系、文化大學戲劇系兼任助理教授,北京大學中文系博士。主要研究領域為中國近現代戲劇、臺灣傳統戲曲與當代戲曲。曾撰寫多篇採訪報導、劇評,著有〈做戲人的心:長義閣的掌中家書〉(2023)。


 

1109

講題    荷珠為何「新」配?劇場怎樣「小」?——漫談1980年代臺灣劇場樣貌

講綱

荷珠是誰?舊配不好嗎?為什麼要新配?配了之後又怎樣?這關劇場大、小什麼事?小劇場真的小嗎?劇場大了又怎樣?

2020年代的今天,我們可以試著透過一些簡單的提問,一起走過從前,回望1980年代臺灣劇場的樣貌,只因那時的臺灣劇場正青春。青春是冒險的、衝撞的,青春也是批判的、革命的,青春更是無悔的。我們繼續攜手往前走!

講者姓名  于善祿

講者簡介  現職臺北藝術大學戲劇學系助理教授、兼任出版中心主任。主要研究領域為西方文明及劇場文化史、當代華文戲劇、臺灣劇場文化史、文藝批評理論、戲劇評論等。著有《波瓦軍械庫:預演革命的受壓迫者美學》、《臺灣當代劇場的評論與詮釋》、《當代華文戲劇漫談》;總審訂《臺灣當代劇場四十年》。LULUSHARP:http://mypaper.pchome.com.tw/yushanlu,已發表現場觀劇紀錄及戲劇評論上千篇。


 

1214

講題 解嚴後兒童劇場在府城的足跡──從九歌兒童劇團到影響•新劇場談起

講綱

臺灣兒童劇場專業化發展,一般研究咸認為1980年代受蘭陵劇坊的實驗戲劇影響而出現,以臺南文化中心演出所知文獻紀錄,1987年解嚴後隔年,九歌兒童劇團才在這裡演出,來自北部的兒童劇團為南部觀眾帶來怎樣的視野和刺激?

爾後30幾年來,至新世紀的2010年影響•新劇場在臺南生根,又長出不一樣的兒童劇風格形式,活絡臺南的兒童劇場生態。

本講座試以兩個兒童劇團的平行足跡為引,再逐步貫穿勾勒出當代臺南的兒童劇場發展面貌。

講者姓名 謝鴻文

講者簡介

現任FunSpace樂思空間團體實驗教育教師、林鍾隆兒童文學推廣工作室執行長、遇見小王子書房創辦人,亦為華語世界極少數的專業兒童劇評人。著有《兒童戲劇的祕密花園》等書。


 

臺南文化中心2024年劇場ART報馬仔系列講座-穿越40璀璨
活動日期

2024/03/23(六) - 2024/12/14(六)

報名日期

2024/03/12(二) - 2024/12/14(六)

報名費用

免費

立即報名
OP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