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臺南文化中心商標

Menu

最新消息

走出校園 文化to go「校外文化體驗計畫」! 看見台江古與今v.s臺南水道遺產與近代生活
113/03/27
128

走出校園 文化to go「校外文化體驗計畫」!

看見台江古與今v.s臺南水道遺產與近代生活

文化部「走出校園、文化to go」活動,從20239月起跑,臺南共規劃10條文化體驗路線,串連文化部在臺南的三座國家級博物館及文化局轄下20個場館和臺南市美術館,透過精彩文化走讀路線與在地特色飲食的安排,讓高中職、國中、國小學生皆能在汲取豐富知識的同時,對家鄉飲食文化也能有更深入認識。

臺南市文化體驗首發車為「看見台江古與今」路線,學子們透過走訪國立臺灣歷史博物館、台江文化中心,台江國家公園,深度認識「台江內海」今昔。台江內海的歷史份量舉足輕重,在大航海時代,荷蘭和明鄭在臺灣交會出一場火花,先人乘坐戎客船來到台江倒風內海進行土地開墾。

台江內海見證臺灣開發史,惟隨著歷史環境變遷,水域早已淤塞陸化,國立臺灣歷史博物館即坐落在台江內海,學子們置身史博館,從中感受「原來滄海桑田,不只是一個成語」,而是在自己腳下發生的故事。

此趟文化體驗帶領學子們走進台江文化中心,除了是臺南市最新穎的文化中心外,這更是一座台江人引以為傲的文化館舍,因它是全國首創融合「演藝廳、圖書館、社區大學」三合一的文化中心,也是第一個由下而上、由公民參與發起的文化公共建設。

時空變遷訴說歲月更迭,2023年文化體驗路線甫上路,適逢台江建庄200年,學子們也在導覽老師帶領下,參訪「開江紀」藝術作品,見證台江200年歷史記憶,也透過台南社區大學台江分校安排現地導覽及閱覽博物館館藏,最後還品嘗台江特色小點心,重新認識自己生活的土地,原來這麼有趣!

同樣標記著「水」歷史的還有臺南山上水道博物館。「臺南水道遺產與近代生活」路線,串起國立臺灣歷史博物館、山上水道博物館2座文化場館,學子們走進山上水道博物館踏青,也見證日治時期衛生工程現代化的發展歷程。

博物館區坐擁快濾池室、快濾筒室、送出唧筒室等國定古蹟,豐富的水道知識透過光影裝置互動牆讓人們用新奇的方式參透歷史。除了與美麗建築合影,學子們也在專業導覽解說引領下,認識這些繁複設備,只為傳送乾淨水源給民眾使用,體悟「原來自來水是這樣來的」、「每一滴水得來不易!」

OPEN